鱼叔叔不秃秃

【白曜】罗马假日16

16


从小被称作“天才”和“神童”的李白,在恋爱上是一个新手。

时间、地点、对象,一句简简单单的喜欢,注入情感就变得珍重起来,藏在心底,沉甸甸的有点酸涩,又带着甜。故作随意地说出来,显得轻浮焦躁;珍尔重之地说出来,又害怕吓到心尖上的人。

李白不得不承认,所谓“天才”“神童”,不过是未尝情爱的浅薄与无知。再历经风霜看尽世俗的人,在心爱的人面前,也是情窦初开的青涩莽撞。小心翼翼地、带着讨好地,把自己的心一块块掰碎,坦露出来,泡在蜜里,毫无保留地奉献。

 

两人回到家,东方曜去洗澡,李白站在阳台上给刘邦发消息。

李白:有什么告白的方式吗?

刘邦:你可以看电影找找灵感。

刘邦:比如《罗马假日》,正好应景。

李白:好的。

 

他从酒柜里拿出一瓶Grand Vintage Malt 1993,倒了半杯,凿了一个冰球放进去,喝一口,沁人心脾。

他端着酒杯走到客厅,坐在地板上,遥控器按下播放键。

 

1953年的《罗马假日》,李白也曾有所耳闻,但也仅仅是耳闻,他并不是个耽于感情的人。

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公主悄悄溜出皇宫,碰上格利高里·派克饰演的记者。纤尘不染的豆蔻年华里,天使遇到了绅士,在浪漫之都罗马的那个假日里,一段尘世间最纯美的爱情悄然萌生。

故事在格利高里独行的身影中结束,李白拿出手机给刘邦发微信。

 

李白:看完了。

刘邦:然后?

李白:东方曜对于罗马,比我熟悉。

刘邦:没让你带他旅游。

刘邦:重点是玩,制造两人独处的机会。

刘邦:比如游乐场,比如电影院。

李白:受教。

 

他退出聊天界面,查了查罗马附近的游乐场,关掉电视,站起身敲了敲东方曜的卧室门。

“请进。”

他走进去,东方曜趴在枕头上玩手机。卧室里有暖气,他穿着裤衩,两条细长的腿白花花地露出来,衣服下摆也被无心地撩起来,露出腰窝。李白喉头一紧,别开视线。

东方曜摘下耳机,看见是李白,有些惊讶,抱着抱枕坐起身,规规矩矩地坐好。

“偶像找我有什么事吗?”

“我打算明天去游乐场,”李白问,“一起吗?”

“哪的游乐场啊?”

李白拿出手机看了看,勉强拼读出来:“在Valmontone,叫Rainbow Magic Land。”

“啊我知道,”东方曜说,“本来打算音乐剧表演后和同学一块去来着。”

李白收起手机,挑眉,“那就不去了?”

“去,”东方曜连忙说,“一定要去。”

 

彩虹魔幻世界距离罗马市区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

李白前一天晚上在网上租好车,第二天早上起来,租车行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车子开到家门口,钥匙放在门口的鸟窝里。

李白追求复古情怀,租的是一辆老爷车,七十年代的甲壳虫,哪哪都不行,熄火第一名。但好在两个人都不急着赶时间,这辆车作为代步勉强能用。

其实李白也有私心,希望这辆车能在他开到某个荒郊野外时突然熄火,救援队再来慢一点,他就可以和东方曜在车上度过一个晚上。

为此他少见的背了一个旅行包,里面装满了零食和能量饮料。

 

东方曜很喜欢这辆车,单纯的喜欢,觉得很酷。

李白在厨房做早饭,东方曜一直在门口晃悠。他以为是邻居家的车,只敢悄悄看,拍一张照片发朋友圈。

李白做好两盘沙拉端到餐桌上,打开手机正好看见东方曜的朋友圈。

文案是一个酸柠檬的表情包,配图是门口那辆黑得发亮的甲壳虫

 

李白喊他:“东方曜。”

东方曜小跑进来,“怎么啦。”

“家里没有鸡蛋了,”李白煞有介事地说,“你去鸟窝里捡两个。”

东方曜摆出一张黑人问号脸。“那个,”东方曜不解地看着李白,“不是假的吗?”

李白笑了一下,“万一呢。”

 

东方曜半信半疑地跑出去,李白坐下来,好整以暇地倒上沙拉酱,拌匀。

隔了一会,东方曜兴冲冲地跑进来。“偶像偶像!”东方曜手里捏着一把亮晶晶的车钥匙,“那辆车是我们的吗!”

“看来鸟蛋孵出了一把车钥匙?”

“偶像!”

李白不逗他了,“快吃饭,”他从东方曜手里接过车钥匙,“吃完饭带你出去玩。”

东方曜欢呼起来。

 

老爷车载着两个人慢吞吞地到达游乐场,两人买票排队过安检。

排在他们身后的是一对中国情侣,女生声音甜甜的,正在跟男朋友撒娇,“人家就想坐过山车嘛。”

男生说:“过山车有啥可坐?”他顿了下,“你胆子太小。”

“就是因为和你在一起啊,”女生抱住男生手臂,“害怕的话就可以紧紧握住你的手,我就不怕啦。”

再钢铁的直男也会被这一句打败,男生败下阵来,答应了他的女朋友。

李白心中一动,他看向不远处的过山车。轨道设计的很漂亮,两个三百六十度大圈,能吓哭一大批胆小的人。

 

两人过安检进园区,东方曜捧着免费地图,问李白:“我们先玩什么?”

李白摘下墨镜挂在领口,说:“过山车。”

东方曜看了看不远处的过山车,脸色有些白,“这个,”他咽了一口唾沫,“看着好刺激。”

李白坚定了想法,“那就这个。”

 

坐上过山车的时候,东方曜手有些抖。

李白坐在一旁安慰他,“没事,”他伸出一只手,主动邀请,“害怕的话你可以握住我的手。”

东方曜摇摇头,紧紧握住护栏,双眼坚定地望着前方,视死如归。

“我、我可以。”

 

安全须知播报完之后,过山车慢慢启动。

先是一个长长的缓坡助力,紧接着就是一个俯冲,有些人开始尖叫。他们后排坐着安检时碰上的那对情侣,尖叫不停。

女生大叫:“我操你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男生大喊:“人家好害怕嘤嘤嘤。”

果然人不可相貌。

 

李白没听见东方曜的尖叫,下一个缓坡助力时他用余光偷偷打量东方曜。发现少年的眼睛亮亮的,早已没有刚才的紧张,取而代之的是兴奋的笑容。

李白挑眉,事情似乎和他预感的不一样。

 

这种猜测在他们下过山车的时候被证实了。

东方曜兴冲冲地说:“我们再玩一次吧!”他语气里难掩兴奋,“这个好刺激!”

李白有些后悔,“不害怕?”

“这有什么可怕的!”东方曜已经有些迫不及待,“这个好好玩!”

李白想收回一开始的提议。

 

挑战过山车成功后,东方曜似乎解锁了某种不得了的属性。

玩鬼屋的时候,东方曜把ketchup涂在脸上模仿流血的伤口,一个jump scare把扮鬼的工作人员小姐姐吓哭。

在蹦极的时候,前面排队的小姐姐互相抱着,一边哭一边加油打气,东方曜固定好安全措施,想也没想就跳下去了。

玩海盗船的时候,东方曜坐在船头,哼《he's a pirate》,船荡得越高,他哼得越响。

和刚开始那个坐在过山车上,面容紧张的东方曜,判若两人。

 

两人晚饭是在园区里解决的,吃的厚底培根芝士披萨。东方曜一边吃一边看地图,李白用手机查项目表,做最后的挣扎。

他看见一个,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东方,”李白问他,“想坐摩天轮吗?”

平缓转圈的过山车对于东方曜而言,没有太多吸引力,他有些兴致缺缺,“摩天轮?”

“园区里晚上有烟花,”李白继续诱惑他,“摩天轮上视野最好。”

东方曜心动了,“好哇好哇,”他说,“坐摩天轮。”

 

八点钟,天彻底黑下来。

李白买了两张摩天轮票,带东方曜坐上去。

摩天轮缓慢爬升,车厢里在放歌,是Bobby Tinsley的《You》。

 

who held my hand when i was in need, i was stronger.

是谁在我脆弱时握住了我的手,使我坚强

who kept me going when i couldn't go longer

是谁在我即将放弃的时候使我有了走下去的勇气

and you need to know

我想你应该知道

it was you

是你

it was you

是你

Girl it was you

女孩,就是你

it was you

是你

my dreams come true, my loves for you,

我的梦想成真了,我的爱都给了你

 

李白看着东方曜。

少年坐在他对面,额头抵着玻璃,窗外的光影在他脸上流转。玩耍一天有些疲惫,少年的面容少有的安静,灿金的眼里有细碎的光在流动。

 

车厢里没有灯,李白在黑暗中口干舌燥。

身侧的手紧握住,掌心被汗水濡湿。

 

摩天轮升到顶点,短暂地停下来。

李白深吸一口气,开口:

“东方,我喜——”

 

“嘭”的一声,夜空里炸响一朵绚烂的烟花。

李白的声音淹没在烟花炸裂的巨大响声中。

东方曜坐直身体,趴在车窗上,眼睛睁得大大的。

“烟花,”东方曜兴奋地说,“是烟花呀。”

 

李白:《罗马假日》根本没用。

刘邦:当然没用。

刘邦:我忘了说,这部电影是个悲剧。

李白:……滚。

 

李白挫败地收起手机,听见少年喊他:“偶像。”

“怎么了?”

“我……”少年说到一半就止住。

李白耐心地问:“怎么了?”

少年犹豫了一阵,有些扭捏地,重新开口。

 

“能和偶像一起看烟花,”少年的声音很轻,干净清脆,“我很开心。”

 

远郊安静,空无的荒野坠入空无。

天边的繁星出奇动人。

摩天轮下人声鼎沸。

美好又忽然降临。

 

李白看着东方曜,露出今晚的第一个笑容。

“嗯,我也很开心。”

爱情哪有那么多刻意为之。

评论(12)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